童話大師- 安徒生


    每個人打從一出生,甚至早在母親體內的時候,已開始不斷成為各大小故事中的角色;看電影、電視劇、話劇、小說甚至新聞等,無不是在說故事,我們的人生就被眾多的故事包圍著。人的一生是長篇故事,由每天甚至每小時、每分鐘在發展的小小故事交織建構而成。兒童初成長,懂得思考、聆聽時,最早聽到的故事,大多會是家長講的童話故事,當中少不了《拇指姑娘》、《賣火柴的女孩》、《醜小鴨》等安徒生童話。然而,大家又可有聽過安徒生的人生故事?

話說童年
    安徒生 (Hans Christian Andersen,1805年4月2日至1875年8月4日) 生於丹麥中部古城歐登塞 (Odense) 一個由鞋匠父親及洗衣婦母親組成的家,家境貧苦。童年時期,父母給安徒生講過不少傳說故事,讀過莎士比亞的劇作,啟發了安徒生的想像力,即使沒受過正規教育。惟父親於安徒生十一歲時逝世,母親酗酒,他在孤單中過活,偶爾才到鄰居家玩玩。就是從鄰人處得知「詩人」這回事,又深受家鄉的劇場影響,還啟發了他對創作劇本的興趣,遂以成為藝術家作人生目標。十四歲時,安徒生終於離開家鄉,隻身到哥本哈根 (Copenhagen) 展開尋夢之旅。


位於歐登塞的安徒生故居於1908年改作博物館,展覽安徒生的手稿、生平資料及其著作的多種譯本等,紀念這位童話巨匠。


 嚮往藝術
    曾在丹麥皇家劇院待了沒有固定收入的三年,安徒生在饑餓中掙扎,最終因聲音轉變而未能如願成為歌劇演唱家。他也曾學習舞蹈,但卻沒有當上舞蹈家的條件。還幸受到劇院要員賞識,幫他向國王求取資助,安徒生在1822年獲安排到斯萊格思 (Slagelse) 就讀文法學校,不管他同年以Villiam Christian Walter為筆名發表的生平首本著作《Youthful Attempts》未能帶來成功。斯萊格思之後,他又到艾森諾 (Elsinore) 繼續學業,還入讀哥本哈根大學。學習過程其實令安徒生感到十分痛苦,幸而他在這段期間閱讀了不少名家的詩篇劇作,對他日後的創作不無裨益。
 

座落哥本哈根市政大廳旁的安徒生銅像,不說也知是訪客的留影處。

童話作品舉世聞名
    1829年,安徒生以本名出版了《從霍爾門運河至阿邁厄島東角步行記》,這本遊記反應不俗,隨後發表一齣劇作和一冊詩集。1833年,得到丹麥國王的資助,安徒生首次展開漫遊歐洲之旅,到過瑞士及意大利等地。1835年,小說《即興詩人》進一步給他帶來更多名氣,作品被翻譯成德文及英文版,在國外也有了知名度。同年他發表首部童話集《Fairy Tales Told for Children》,此後的兩年陸續發表多兩部。

 一冊英文版安徒生童話集,封面用上他向小孩講故事的照片。

    在這早期寫作階段,安徒生的筆觸已寫出了歡樂與想像力。其實他早期的童話銷售不太理想,但他沒有放棄,繼續努力創作,後來終獲賞識,童話集大受歡迎。除了《醜小鴨》等擁有美麗結局外,其筆下的故事亦有描寫現實生活,最佳例子莫過於耳熟能詳的《國王的新衣》,這個故事寫成後百多年的今時今日,那國王、騙人的裁縫師和眾臣還好像時刻活在身邊,我們需要那直言的天真小孩。

童話以外的安徒生作品
    香港人認識安徒生,大多只知他的童話,對其詩篇、劇作及遊記均所知不多。「旅行就是生活」(To Travel is to Live) 是他的名言,一生出國遊歷逾三十次,到過德國、英國、法國、希臘及瑞典等多個歐洲地方,旅居國外合共近十五年,在其七十年人生中佔去了約兩成時間,遊歷見識成為作品的靈感來源。寫作以外,他還熟練一項技藝--剪紙,曾一邊向小孩說童話一邊剪紙,說完時剛好剪成童話角色圖案。這種作品雖不如名畫般價值不菲,但展現出媲美其童話作品的趣味與生動,與故事相輔相成。繪畫、拼貼畫也是他的興趣,活現出他的想像力與旅遊各地時的見識。晚年時,他更為八幅屏風上製成了大型剪貼、拼貼畫,記錄了他人生一些片段、相交的人及對他有影響的事物。

為紀念安徒生誕生二百年,中國郵政於2005年以安徒生的著名童話故事為題材,發行精緻的紀念郵票。

 

交遊廣闊但孤獨
    由於具有名氣,旅途上的安徒生吸引歐洲社交界邀請,因而交上了不少當時歐洲文藝界名人,如狄更斯、雨果、大仲馬、小仲馬、舒曼及李斯特等,更曾與外號「瑞典夜鶯」的女歌唱家珍妮林德有過一段感情,但二人最後沒有開花結果。相比其童話故事成績非凡,安徒生的愛情故事卻沒有出現美滿結局,一生也不曾成婚,難免讓他有點孤獨。1875年8月4 日,安徒生於哥本哈根以北的鄉郊逝世,終年七十歲。喪禮於哥本哈根聖母教堂舉行,座無虛席,丹麥國王、文藝界人士及社會名人都列席送別這位童話大師。

 丹麥雕刻家愛德華艾瑞克森 (Edvard Eriksen) 根據安徒生童話《海的女兒》鑄塑的美人魚銅像,自1913年起設置於哥本哈根東北的長堤公園海岸邊。去年上海世博會期間,美人魚首度離家,東來座鎮丹麥館,充當親善大使。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iPhoto

    iPhoto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Thymio

    Thymio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