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立正面自我形象


    何謂自我形象?是指人的外表嗎?其實外表只是其中一部份,內涵和性格塑造同樣重要。一些心理學家認為,小朋友在零至十歲的時候,是自我形象建立的時期。不過無論是男女老幼,自我形象都影響每個人的性格和行為,特別是青春期的青少年,他們開始對身體變化感到新奇,亦可能因此產生疑問和憂慮,亦容易受到同輩的影響,因此有些青少年在青春期是比較叛逆的。要創造積極的人生,一個良好的自我形象是不可或缺的。

自信心很重要
    筆者認同,人的外表給人的第一個印象是很重要的,不是指樣子一定要美若天仙,不是一定要有模特兒的身材,但至少第一次見面時的外表和衣著要給人整潔的感覺,行為和談吐要得宜,別人才會對你有好印象;可是也要加上內涵的配合,例如待人接物的態度、思想等。自信及自尊心,便是思想的元素。自信是指認為自己在某些事情上的有足夠的辦理能力,有自信心的人必然更易克服困難,更積極去解決問題。自尊是自己對自我價值的認同、對自己的看法。自尊心高的人,自然也有良好的自我形象及不錯的自信心,所以自尊心是極為重要的。得到別人的認同確實能增加自信心,自我形象得以提升。下文的故事是一個好例子。

 做人處世有自信,更易克服困難。

積極訊息產生正面效果

    曾有一位美國教師做了一個實驗:她私底下對班上長有藍眼睛的學生說:「根據科學研究結果,藍眼睛的孩子是比啡色眼睛的孩子更聰明,這是一個很大的秘密,只有你們知道。」之後,她發現這些藍眼睛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了不少,他們的成績也進步了,但更重要的發現是他們的行為也改變了,一些以前慣於不守秩序的學生,也變成好學生。過了幾星期,她又私下對啡色眼睛的學生說同一番話,而結果也是一樣,啡色眼睛的學生無論在成績上和行為上也有明顯的改善。

多點鼓勵,多點關懷,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從上述實驗,可以證明自我形象對人有很大的影響。那些藍眼睛和棕色眼睛的學生,實質上他們在實驗前後根本沒有任何差別,但老師的說話令他們對自己有不同的看法,由於他們相信自己的能力比別人高,從而增加了自信心,結果學習表現和行為都馬上改善。這實驗證明由積極的訊息所產生的正面形象,對個人表現可以引起重大的影響,而消極的訊息則會令人產生負面的自我形象。有一點我們要注意的,就是小孩和青少年自我形象的可塑性,比成年人為高,所以不要胡亂責怪他們,因為他們是很脆弱的,或許會因為一句說話而改變。

兒童及青少年的自我形象具較高可塑性,但也因為較脆弱,胡亂責怪可會影響他們的自信。

自信與自卑
    一個有良好自我形象的孩子常常感覺自己是受人歡迎的,因而充滿自信,能積極克服困難。自我形象差的孩子則常常會感覺自己不能令人滿意,自卑、膽怯,怕做錯事。自我形象一旦形成,便不易改變,所以從小幫助孩子建立積極的自我形象,孩子將會終身受益。


 小孩子的成長過程會影響他們長大後的性格。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Thymio

    Thymio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iPhoto

    iPhoto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