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學習及出版講座 跨界別共商流動學習方向

    教育局早前推出的「電子學習試驗計劃」,已於一月三日公佈甄選結果,在九十八份合資格的申請中,有二十一個獲選,正式參加試驗計劃,表示電子學習將進一步在香港發展。流動學習是電子學習的重要項目之一,獲選的試驗計劃中亦有學校把之納入試驗方案,著實叫人期待。香港無線科技商會 (WTIA) 於一月六日正式成立Mobile Learning Specialist Group (MLSG,意譯:流動學習專家小組),成功請來多位相關業界的機構代表參與,共同為發展流動學習而出謀獻策;同日小組舉行「流動學習及出版講座」,多位嘉賓到臨發表意見,為MLSG打響頭炮。

多位嘉賓於流動學習及出版講座上出席MLSG的成立儀式。

 




電子學習革新教學模式



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



    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先生認為,對流動科技圈子來說,現時正值黃金時期、革命性改變之始。陳副局長引用《Wired Magazine》去年一篇文章指「The web is dead」(互聯網已死),取而代之的是包括一連串流動科技,如Facebook、平板電腦等,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講座舉行前兩天,《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 報導美國一學校使用iPad教學,文章成為當日該報網站最多讀者電郵轉發的報導,令陳副局長相信除了香港之外,還包括中國內地等多個地方都在思考如何更好地運用科技、電子媒介,來改善學與教。


電子學習不是電子書


    剛於一月初公佈甄選結果的「電子學習試驗計劃」反應熱烈,收到近一百份申請,最終有二十一份計劃獲選,涵蓋六十一所學校,包括了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以多種方法推動電子學習,當中就有流動學習的項目。約兩年教育局開始講及電子學習時,一些業界及傳媒誤以為電子學習即是推行電子書,甚至有人問及是否會選用某一裝置、某一技術。到最近,令陳副局長感高興的是在一主流媒體上有一報導,一位有份量的專欄作家寫了一篇《電子書不是教科書》,顯示終於有人明白是甚麼回事,了解所推廣的是新的教學模式,鼓勵學生自主地學習,而不是只把本來印刷的書放入電子書介面。



電子學習的發展重點不在於選用哪型號的電子裝置,而是透過引入科技來提升教學效果。



提倡少教多學


    計劃最關注的並不是要找最便宜的科技、最先進的科技或單一科技,而是找多元化的方法來鼓勵學生多學、教師少教。這種想法,是因為傳統教學是教師根據同一書本、教案來教導所有學生,各同學也只有著同一學習目的;但廿一世紀需要的是要照顧不同學生的不同學習風格、態度及方法,要學生把學習變成生活一部份,教師就不能 (及不該) 只用上出版商所提供的教材,或多年來都沿用的同一份教材,其角色應該是激發學生主動學習。參與講座的各業界代表都應知道科技發展得太快,教師不能還在使用二十年前的筆記來授課,希望教師幫助學生學習。
    陳副局長聲明,局方將不會選用單一標準,堅守科技中立及系統互通的原則。他引述一家國際顧問公司所做的一項全球性研究,二十個地方的學習系統之中有十三個的表現持續有進步,其中五個地方的評語更由「Good」進步至「Great」,香港是其中之一。這種進步的特點,包括學校要多元化,不再只用同一份教育部門發出的課程綱要,期望所有學校不會依據同一本子來授課;重視校本創新,期望學校根據各自的情況,採用適合其學生的教學方式;期望教師和專業之間的同儕學習、合作,推動專業發展。如此的發展大勢,今時今日香港的教育系統已是不可回頭、覆水難收,不能由本來的多元化回到只有單一標準,教師不可能由各自有其個性變成人人依從同一指令。


 鼓勵創新


    陳副局長指六、七十年代的香港企業家可能比較因循傳統的思考方式,也許是因為生活或是市場的需要;但隨著世界多元化的改變,香港需要多些冒險的人,成為新一代的企業家、電子學習的先驅,並呼籲各在場人士不要害怕嘗試新事物,更應思考新事物。雖說香港市場小、學生人數下降,但大家的眼光應放遠,國內的教育改革其實與香港的有著同一概念和方向,大家也在說「少教多學」、自主學習、希望學生由應試文化變成主動學習文化,不再操練試題而是自己發掘學習的機會。在過去一年,陳副局長察覺到不少內地企業家在教育市場發展,相信香港的創業者也有能力在較大的內地市場分一杯羹,立足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幫助推動教育。

流動學習勢在必行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席方健僑

    方健僑先生指,電子學習之中的流動學習已於全球發展了一段時期。隨著無線網絡的迅速發展,加上智能電話、平板電腦及便攜電腦等電子產品的普及,已引發了流動學習模式興起。根據國際組織新媒體聯盟 (New Media Consortium) 於去年發表的一份報告指,流動學習已於2009年起成為電子學習中的重要發展趨勢;一些先進的學校及企業已經引入流動裝置,把流動學習整合於學習及培訓之上。香港無線科技商會有見及此,成立流動學習小組,十二名骨幹成員來自政府、學界、出版界及資訊科技界,志在推動及發展流動學習,讓學生及大眾可更有效率的學習。而「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2011:最佳無間斷網絡獎」也新設立了「流動學習及出版」組別,配合有關活動,令值得向大家推動的本地成功例子得以發揚光大。

 有關「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2011:最佳無間斷網絡獎」,可參閱網頁:ict2011.hkwtia.org。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iPhoto

    iPhoto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Thymio

    Thymio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