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Art Project藝術計劃」

Google「Art Project藝術計劃」
過千藝術作品 數碼化觀賞

 

 計劃展示的過千藝術品中,繪畫作品佔多數,當中不乏傳世名作,以拿破崙為題的《Bonaparte Crossing the Grand Saint-Bernard Pass》便是其一。


並非名家作品才會成為藝術館收藏,圖中出自公元前八世紀腓尼基人 (Phoenician) 的象牙雕刻只有13.5厘米高,也具歷史及藝術價值。

    這個合作項目網羅了世界各地四百多位藝術家的精心傑作,從波堤哲利 (Sandro Botticelli) 的名作《維納斯的誕生》(Birth of Venus) 到奧菲利 (Chris Ofili) 的畫作《No Woman, No Cry》、塞尚 (Paul Cezanne) 的後印象派作品,以至拜占庭時期 (Byzantine) 的聖像畫作 (iconography)。從凡爾賽宮的天花壁畫,到古埃及神殿、簡約主義雕塑 (minimal sculpture)、以至惠斯勒 (Whistler) 和林布蘭 (Rembrandt) 的名畫系列等,合共為一千多件藝術品提供高解像度數碼圖像。

    Google工程副總裁Nelson Mattos說:「過去二十年,藝術世界不斷革新,藝術日趨普及,很多國家的博物館都開放予公眾參觀,而且公共藝術作品亦隨處可見。我們很高興與世界各地多家頂尖的藝術博物館合作,攜手發展這個最先進尖端的技術項目。我們希望這項技術計劃能夠啟發更多人無論身處何地,都能以嶄新、令人讚嘆不絕的微觀處理方式,去接近和探索藝術珍藏。」


虛擬博物館之旅


    參觀者只需使用此功能,即可於 googleartproject.com穿梭各展覽廳,隨意選擇感興趣的藝術品,然後點擊有關作品以獲取更多詳情,部份作品更備有高解像度圖像供觀賞。另外,資訊面板更可讓參觀者了解藝術品的更多資料、尋找有關藝術家的其他作品,以及觀看相關的YouTube影片。

    

計劃提供《維納斯的誕生》等畫作的超高解像圖片,清晰呈現出畫家的筆觸、如圖中維納斯髮絲的畫中細節及顏料的龜裂紋。即使親身前往博物館欣賞真品,也難以看得如此細緻。

超高解像度檢視藝術瑰寶


    十七家博物館夥伴各自選定一件藝術作品,透過超高解像度或「十億像素」(gigapixel) 的照片擷取技術,拍攝數碼圖像,令有關作品的精彩細節得以重現。這些圖像的解像度極高,每幅都包含約七十億像素,觀眾即使用肉眼都能夠仔細研究繪畫風格和光澤等細微地方。平常肉眼難以細看的細節,都會變得清晰,如小霍爾班 (Hans Holbein the Younger) 的作品《The Merchant Georg Gisze》中的拉丁對句,又或在伊凡諾夫 (Ivanov) 的作品《The Apparition of Christ to the People》中躲於樹後的人。
    此外,各博物館合共為一千多件藝術品提供數碼圖像。高解像度的圖像加上縮放檢視器,讓藝術愛好者可以探索一些他們可能以往從未近距離看過的細微地方。


  建立個人數碼珍藏


    「建立藝術珍藏」(Create an Artwork Collection) 功能讓用戶儲存有關這一千多件藝術品的具體意見,從而建立個人的藝術珍藏。用戶可為每幅畫作加入評論,猶如參觀博物館時寫下筆記。整個珍藏更可以透過多款社交網絡發送連結,隨時與朋友家人分享,樂趣無窮。這是學生或藝術小組就這些藝術珍藏進行小組研習的最佳工具。


瀏覽介面右方的資訊面板提供多項資料及功能,例如藝術品及作者的詳細介紹、特選藝術品設YouTube影片導賞、輕易跳轉至藝術館內各展品及藝術家的其他作品,更可從藝術館平面圖跳轉虛擬瀏覽中的展廳及樓層。


傳播藝術


    不少參與此計劃的藝術館代表都對計劃表示認同。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總監Glenn D. Lowry說:「現代藝術博物館很高興能參與Google藝術計劃。我們知道全球熱愛現代及當代藝術的人們,同時都熱愛數碼科技,及渴望學習更多。我們為Google帶領此一合作計劃、創新科技應用而鼓掌,讓全球網民能夠更易及以更吸引的方式接觸世界最精彩的藝術作品。」
    如可親身參觀這些博物館,一睹精美的藝術品,必有一番意義和感受。然而計劃包攬逾千件作品的圖片,讓讀者突破時空限制、免費兼全天候的透過網絡去虛擬欣賞,令藝術更普及、親民,透過科技進一步發揮其社會功能。
    「Art Project藝術計劃」的瀏覽介面、各項文字資料及YouTube影片評述均採用英語,暫時未有中文版本。


(box題)     Google街景小推車


    「Art Project藝術計劃」用上特別設計的街景小推車 (Street View Trolley),用來拍攝特選展覽廳內部的360度圖像。參觀者可暢順瀏覽博物館內超過三百多個展覽廳,全因為把這些圖像完美縫合起來。展覽廳內部景觀亦可於Google Maps的街景服務中看到。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iPhoto

    iPhoto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Thymio

    Thymio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