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威澳洲墨爾本資訊科技挑戰賽2010

    近年在本地及海外的動畫及多媒體比賽中屢奪殊榮的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參加去年十二月於澳洲墨爾本Monash蒙那殊大學Berwick伯威克校園舉行的資訊科技挑戰賽2010,又再奪得不少獎項,為港增光。

翁祐中學多媒體作品再奪殊榮

陳嘉俊老師 (右三) 與部份得獎同學展示獎牌與作品。


澳洲Monash University 舉辦每年一度的資訊科技挑戰賽,對象為高中學生,是次吸引來自包括新加坡、英國、印度、台灣等不同地方超過一百隊學生參賽。比賽分十個項目,包括數碼影像、網頁設計、電腦程式、電腦遊戲、3D動畫、2D動畫等。今年是翁祐中學成立初中3D電腦動畫校本課程後的第三年參加這項比賽,在該校顧問翁國基先生慷慨贊助之下,陳嘉俊老師帶同七位中三至中五學生,遠赴澳洲參賽。
    翁祐中學的同學在3D電腦動畫、電影短片和數碼影像三個國際組別比賽,合共奪得十二個獎項,其中3D電腦動畫更是連續三年獲得冠軍,而電影短片也是第二年摘冠,更連數碼影像國際組別也得第一,成績斐然。除了每組別頭三名外,更特設兩個獎項,分別是成就獎 (Achievement Award) 和鼓勵獎 (Encouragement Award)。該校在3D電腦動畫組別有四部作品得到成就獎,當中最「年輕」的作品為三位中二同學在中一時所製作。
    是次比賽中最為矚目是年度學生大獎「Student of the Year 2010」,大會分別在澳洲及國際組別各十個項目的冠軍中再評選,憑作品《離開》於3D電腦動畫國際組奪冠的翁祐中學中五學生江懿軒、鍾家榮及袁冠天,更奪得全場總亞軍;全場總冠軍及總季軍則由澳洲隊伍奪得。
    除參加比賽外,翁祐中學學生亦參與了由大會安排的遊戲設計及製作講座。另外,大會亦安排了澳洲隊伍和香港隊伍進行一場電子遊戲國際足球友誼賽,結果雙方以一比一打和。同學之間通過電子遊戲互相交流,並推廣創意工業。本地學生更在活動中向海外觀眾介紹自己做的3D動畫作品,經驗非常難得。


冠軍作品內容簡介


 3D電腦動畫國際組第一名
作品名:離開 (片長三分鐘)
參與同學:江懿軒、鍾家榮、袁冠天 (中五)
主題:友誼
內容:這個故事講述兩隻毛公仔--熊與兔子之間的友誼。它們為了逃避主人棄置,所以想逃離房間。但是柔弱的兔子根本沒有辦法自己到達桌子,所以沒有可能通過房間的窗口離開。正當它感到失望之際時,小熊為了幫助朋友,竟用自己身體的線當作繩子去拯救兔子。小熊成功把兔子運到地面後,亦希望以相同方法離開,可是繩子突然脫落,兔子也效法小熊,以自己的綿花嘗試拯救,可惜最後小熊也活不下來。
    朋友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人。很多人會忽視存在的友誼,他們往往認為這並不重要。但是,朋友通常會不知不覺中幫助你,可以跟你的心靈分享快樂。同學希望透過3D動畫,讓觀眾認清友誼的珍貴,珍惜身邊的朋友。


電影短片國際組第一名
作品名:海南洪水村 (三分鐘紀錄片)
參與同學:陳永豪及陳嘉榮 (中五)、陳立信及王志強 (中四)
主題:邊緣地區的黎族文化保護
內容:參與同學於去年八月得到中國探險學會會長黃效文先生的邀請和贊助,到訪被民間稱為最後的草屋部落,也是一塊珍貴的黎族人民居文化活化石的海南洪水村考察。短片以紀錄片形式拍攝,介紹黎族金字型茅草屋的建築藝術、紋面藝術等,亦有學生進入熱帶森林探險的片段。希望通過短片,讓觀眾了解海南黎族文化及保護當地藝術文化遺產。


 數碼影像國際組第一名
作品名:拯救未來 (數碼靜幀影像)
參與同學:黃澤婷 (中五)
主題:保護我們的未來
內容:照片左方是一個沒有保護的城市最後的面貌--滿天黑煙、大廈外牆被侵蝕、交通混亂、洪水氾濫成災。而照片右方則是一個有保育的城市--空氣清新,充滿花草樹木。左右兩方形成了很大的對比,最後標題寫出「我們的將來會怎樣?」(What will our future be?) 來讓觀眾自行決定應該怎樣去保護環境及其重要性。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iPhoto

    iPhoto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Thymio

    Thymio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