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教育 為民主 為未來

司徒華
剛剛迎來新的一年,當香港人還在享受假期時,1月2日的下午,傳媒播出令人婉惜的消息--司徒華先生於當日下午12時56分因癌症逝世,終年七十九歲。頓時,不少人收拾放假的心情,回顧司徒華先生的事跡,正好作為啟發,要為這新一年、甚至是人生方向,好好籌劃。



青少年時代
    人稱「華叔」的司徒華,原名司徒衛華,1931年2月28日生於香港。42年因日本佔領香港而隨親人回家鄉廣東開平。得悉日軍暴行,看見遇害同胞的屍首,令年少的司徒華心生愛國及民族意識。戰後回港,51年於皇仁書院畢業,司徒華本希望見識世界而志願當航海電報生,但顧及家庭狀況,改為入讀剛成立的葛量洪師範學院,一年後畢業並投身教育界,展開春風化雨的生涯。

司徒華離世,教協在網站www.hkptu.org對這位可敬的創會會長表示紀念。

投身教育事業
    1952年,葛量洪師範學院首屆畢業生之一的司徒華於紅磡街坊公立學校出任教師。61年,轉任葛量洪校友會觀塘學校校長,直至1992年退休。上任初年,畢業生的小學會考成績不甚理想,有教師同工認為學生成績乃其低下社會背景而早有論定,後來司徒華挺身而出執教小六班,該批學生其後均能升讀中學,自此該校學生的成績也越見進步。司徒華又曾參與《兒童報》的編務工作,以「莫邪」等筆名撰寫兒童故事,及後更結集成書出版。

任職教育界多年,司徒華桃李滿天下。

 

社運路之始
    司徒華父親於52年臨終時,神父問及遺言,父親說道:「我捱了一世,沒有一點錢剩下,還有甚麼好說」,令司徒華深感社會不平等,埋下了日後參與社會運動的伏線。
    司徒華首次參加社會組織,早在他仍在學的1949年,與志同道合的《學生文叢》月刊讀者籌辦讀者會,名為「學叢之友」。組織其後發展成「學友中西舞蹈合作社」(學友社前身),為學生舉辦多種文藝交流活動,建立了學生網絡。58年,數百名左派學校的學生突然集體加入合作社,其後成功奪權,更抹黑司徒華與其會友。因此,同道會友相繼退出,而司徒華仍留下教導合作社的語文班,直到60年成為《兒童報》的義務總編輯,終離開他有份創辦的合作社。這事件是司徒華首次與左派交手,對左派的手段及本質知得更多。

年輕時代的司徒華。

 

社運抗爭  影響深遠
    眾所周知,司徒華是香港七十年代社會運動發展的代表人物,事緣73年政府削減文憑教師入職薪酬,猶如貶低教師的地位,對教育界造成沉重打擊。司徒華聯同多個教育組織,發起大規模抗爭行動,經兩度罷課後,政府最終妥協。這次勝利,不但維護了教師的權益,更於74年正式成立了教師工會--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 (教協),司徒華成為創會會長。教協的出現更成為象徵,間接催生了更多工會組織及社會運動,敢於與政府抗爭,可見事件影響之深遠、意義之重大。而77至78年介入金禧學校事件、79年推動第二次中文運動及其他性質的社會運動,教協也在司徒華領導之下發揮莫大的影響力,推動社會發展。

73年文憑教師薪酬事件,提升了教師的社會地位,創下了香港社運歷史,對司徒華、教育界及香港整體社會都有重大意義及影響。
 

 

參政爭民主
    參與社會運動,令司徒華逐漸走上參政之路。立法局於85年設立功能組別,為求體現香港回歸中國的「港人治港」精神,司徒華以全港最大工會--教協主席的身份參選,成功贏得教育界功能組別議席。也是為了幫助落實「港人治港」,他與李柱銘於同年應邀擔任基本法草案委員。同在八十年代中期,司徒華參與成立民主政制促進聯委會並擔任召集人。後來,他更應邀到北京與中方官員為香港發展而會談,多番交手累積經驗之下,司徒華始終不相信中方官員提出的一些美麗願景。1989年的六四事件,就讓更多人失望、夢醒,及悲憤。

司徒華早在八十年代已投身爭取民主的活動,例如爭取88年立法局直選。

    對於六四事件,華叔指中共的殘酷手法是他無法想像的,他與李柱銘因而離開基本法草委工作。香港民眾當年齊心聲援民運學生,最後變成悲痛,參與組織聲援活動的司徒華等人成立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 (支聯會),延續八九民運的精神,繼續爭取民主,並每年舉行悼念六四、要求平反的活動。華叔指,平反六四是承認錯誤,才是中國步向民主開放的第一步。

平反六四是很多人與司徒華的共同願望。

 


    其後,華叔更與李柱銘等人成立香港民主同盟 (民主黨前身),是本地早期籌組政黨參政的人,也成為民主派的象徵人物。91年,立法局新增地區直選議席,為求展現爭取民主的意念,司徒華身先士卒,也順利當選。97回歸後,司徒華繼續循地區直選獲選為特區立法會議員,並致力爭取行政長官、立法會雙普選。向保守專權的政府要求民主,當然被打成反對派,抗爭運動也被指為破壞社會秩序與和諧,但華叔從來沒有低頭。他的信念是:「民主的發展不是靠恩賜,而靠自己努力爭取」。

身為民選議員,當然要關心民心民意,照顧市民利益,並向政府表達市民的聲音。圖為華叔參加2002年參加「反對《基本法》第23條」大遊行。

 

堅持民主理想
    隨年漸長及組織的發展,司徒華先後放下幾個肩負了多年的身份,自1990年不再擔任教協主席,並於2004年不再參選立法會。雖然逐漸從教育界及民主派的重要崗位上退下來,其實他的影響力及監察角色猶在,例如去年政改方案,民主派也曾徵詢他的意見。他支持民主黨提出的「區議會改良方案」,最終獲得通過。教協也在華叔多年領下茁壯成長,現時會員達八萬多人,在維護教師權益之餘,還以全港最大獨立工會的地位,為社會和公義而出力、發聲。然而,華叔唯獨沒有卸下支聯會主席的身份,沒有放下他最執意、最堅持、拒絕捨棄的工作--推動民主。
    自從華叔於去年公開患上癌症,有人自稱代表中方來跟他接觸,說可安排他到國內治病,又可秘密安排遊覽一些他神往已久的名山大川。華叔沒有接受這種偽善,聲言寧願光明正大的去探訪被囚的異見人士。
    在去年末,華叔親自定下今年六四集會的主題:「平反六四,革命尚未成功;建設民主,同志仍須努力」。

致力爭取民主的司徒華,曾獲外國組織頒發人權獎作表揚。

真正的愛國者
    由於政見有異,司徒華生前不受中共認同,不獲發回鄉證,因而數十年來都不曾回鄉拜祭亡母。惟他一離世,有很多人,包括一向政治立場不同的人、擁護中共政權的人,都稱他為真正的愛國者,為何有此看似矛盾的情況?華叔為「愛國」下的簡單定義正可作答案:「愛國不是愛某個政黨、政權或某一領袖,而是愛你的民族。」華叔不認同中共某些治國手法,但對民族的感情和關顧同胞的心沒有因而退卻。六四事件後,他仍支持香港回歸中國,因為他懷著以炎黃子孫的民族感情去支持,但他追求的是回歸民主中國。


  司徒華一生關心中國,六四事件讓他與大眾看法中共的真面目,但他仍無懼打壓,繼續抗爭。



結語
    華叔說,觀乎人類歷史,朝著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的方向而發展的;逆此趨勢的人,會先倒下。
    雖然華叔說人生無憾,但其實有一心願仍未實現,就是希望六四事件得以平反。他對此的態度是「成功不必我在,功成其中有我」,若未能親眼看到、親手促成平反也不打緊,重要的是他為爭取平反而參與過、付出過、努力過。
    回顧華叔的一生,其堅持信念的意志及勇氣實在值得尊敬及學習。
    他的臨終意願,把他的一半骨灰撒於歌連臣角花園,留在香港的土地上;另一半則撒於大海,北望祖國。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iPhoto

    iPhoto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Thymio

    Thymio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