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運動員出路靠自己

選擇成為香港運動員,似乎等同選擇了同一種厄運。
    黃蘊瑤、黃金寶,一個個廣州亞運的感人故事感動香港。政府要用六十億至五百億申辦2023年亞運,即使立法會議員過半數反對、民意調查過半數反對,仍要硬上馬。
    盛事背後,不只是場地設施這些硬件問題,沒有培訓新的選手,眼前願景必至花果凋零。2023年,代表香港出戰亞運的不再是黃蘊瑤、黃金寶等人,不過對於年輕的香港運動員來說,起點還在很遠。
    四個年輕港隊成員,經歷同一種命運:學業與體育只能二選一、短暫港隊生涯不是出路,出路靠自己。


葉鴻輝--足球員


    「足球員要靠運氣。」兩個足球員,一個放棄入讀中六的機會專心練波,幸於東亞運一役一舉成名,前途無憂;一個盡力兼顧學業與練波,最終卻只能寂寂無名。兩個異口同聲:「總要犧牲」。作為香港運動員,學業與體育不可兼得。
    2009年12月12日晚,全港「波友」正為香港足球員歡呼之際,獲得「英雄輝」之稱的守門員葉鴻輝從此一夜成名。葉不諱言,「絕對是幸運。」幸運地,他得到南華賞識;幸運地,他加入華家堡不久即成為正選;幸運地,他老早選擇犧牲學業。
    當初為了備戰東亞運和全運會,本來應該今年畢業的葉鴻輝毅然向學校申請停學一年。為足球犧牲學業,這並不是第一次。中五會考考獲十三分的他,為了把握成為全職足球員的機會,爭取多點時間練習,他沒有報讀學校第二輪收生,「中六要每日上學,不想兩頭唔到岸」。於是,他報讀IVE專業進修學院運動管理及訓練學。「讀的是有關運動的科目,如果有比賽或練習便和SIR (學校老師) 就」,時間彈性較高,但有時是自製的,現時他每日需要花兩個半小時以上練習球技,「很多時候都會走堂 (缺席課堂) 練波。」
    對於學業與足球,葉鴻輝坦言,「無可能兩樣?兼得。」他說很多足球員學歷不高,因為大部分時間用於練習球技,自然減少了讀書的時間。「香港是一個向錢看的社會」,並重視學歷,學歷不高的足球員薪金亦不高,容易被人看不起。


鄒嘉華--業餘足球員


    今日終可於足球界佔一席位的葉鴻輝坦言「足球員要靠運氣」。的確,足球界中仍有很多人欠缺運氣,犧牲過後仍無所得,業餘足球員鄒嘉華便是其中一例。
    現任中學體育老師的鄒嘉華小六便赴法國出戰世界賽,就讀一所英文中學期間,曾效力香港08、公民等球隊,一直抱著「有得讀書就讀書,有得踢波就踼波」的心態,希望盡量兼顧學業與足球。他笑言:「最衰我入讀一間要讀書的學校,否則不用這麼辛苦。」
    原校升上中六後,他加入公民,成為職業球員,但因為球隊訓練時間正是上學時間,他只能出席預備賽,甚少練習。報讀大學前,他透過體育保送計劃報讀香港大學的運動管理學系,最終卻因英文科未能考獲D而失去升讀大學的機會。
    其後他入讀教育學院,一直熱愛足球的他決絕地放棄職業球員身份,轉為業餘球員,鄒形容這四年是他的「人生低潮」。雖然從沒有想過放棄足球,但他明白「又讀書又做TOP (頂級) 足球員一定沒有可能」,唯有暫時放下足球,專心學業。完成教育學院體育文憑後,他又回歸足球,加入甲組球隊沙田。用一年時間圓了自己全職足球員的夢,才甘心回到校園執教鞭,兼任業餘足球員。
    兩個足球夢,重溫魚與熊掌的道理,揭示香港運動員培訓計劃的失敗。


羅琛賢與周振邦--退役運動員


現時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就讀的羅琛賢,將來計劃做運動行政、管理類的工作。


離開港隊已有數年的周振邦,落山單車已成了他的興趣,偶爾他也會技癢,找朋友與他練習。

    兩名同樣正值二十四歲的運動員,一個為看更多,狠心丟下世界第一榮耀,但學習、工作仍離不開心愛運動;另一個為走更遠,理想「曾經擁有」便心滿意足,毅然重返校園回到現實。羅琛賢與周振邦,兩個截然不同的運動員故事,揭開來卻同樣有血有淚。
    七、八歲時參加母親代為報讀的武術興趣班,贏得賽事後獲邀進入青年隊,選拔、淘汰,羅琛賢總是留下來的那一位,04年更順利加入港隊武術隊。
    學業對羅琛賢同樣重要,「如果比賽撞了考試,當然是考試為先。」她沒有如同齡學童般到處遊玩,一星期有六天要日間上學、放學做功課、晚上訓練;考試期間,她在訓練後還會抽空溫習。可惜自中四起,由於課程轉為英語教學,即使她把僅餘的星期日花在補習班上,仍未能跟上進度。04年中五畢業,放棄升學專心做運動員。往後四年,由東亞運動會銀牌到世界武術錦標賽冠軍,在女子南拳範疇上,她屢獲殊榮。但在08年,羅琛賢卻堅決告別港隊。
    對於二十二歲的羅琛賢來說,武術於過去十多年來,幾乎是她的一切。教練挽留她,告訴她於未來數年顯然仍大有作為,可是她去意已決,「很辛苦、很厭倦,已經不想再練習。」她考進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報讀了「運動管理及訓練學」,期望能在運動界做行政、管理類的工作。嚴格來說,羅琛賢還未離開她所愛的運動,「以前我的世界很小,只有武術練習,現在我的世界大了,我看到的事物多了。」過去她不時要回內地訓練,一去便是一、兩個月,陪伴她的是比賽得獎的榮耀;今日她得到了家人、朋友,是另一種滿足。
    在運動界,除了個人是否精英,運動員的項目是否「精英」也十分重要。 運動員一般的收入來源不多,一是於政府舉辦或協辦的大型國際賽事,如奧運、亞運及東亞運中獲獎的獎金,二是運動員的月薪,但只限部分熱門或精英項目。每名港隊隊員因應成就獲評定為不同級別,便能獲得不同的月薪。最高級的A級運動員能取得逾萬元月薪。

    談及政府現時對運動員的支援,周振邦認為完全不足,「部分運動員退役後轉當教練,但收入並不高,只有約一萬多元。」由於曾取得不少獎項,且參加的是較受關注的精英項目,故羅琛賢曾得到補習、學費、生活費等資助,對政府的支援計劃亦頗感滿意,「其實政府於這方面已改善不少,如過去每年只向運動員發四次薪金,近年已改為月薪制。而且隨著更多人注意運動,各個項目所分得的資助亦有所增加。」
    周振邦對本港運動員的前景不感樂觀,他認為部分較冷門運動如落山單車,沒有觀眾下難以引起資助者注意,「而且港人很善忘,這陣子某運動掀起熱潮,很快又會冷卻下來。」羅琛賢亦認為,政府現時對於退役運動員的保障仍稍有不足,「就如兼職運動員也有付出過,但他們能享有的福利就很少。」她建議傳媒可增加不同運動項目的報道,「本地其實有很多好運動員,不過部份較冷門運動很少獲報道。有時運動員可以從報道中得到鼓勵。」

職業足球員培育計劃
    雖然政府對運動員長遠發展的支援不夠全面,坊間仍有團體努力在體育運動發展方面出力。為平衡足球員學業與練習時間,提高本港足球員的平均學歷,香港甲組足球隊傑志與董之英中學合辦於去年五月展開「職業足球員培育計劃」,開設全港首個足球員職業先修課程,保證學生每年接受逾七百小時足球訓練,約招收五十名學生成為學員。
    學員每周須接受十二小時校內足球訓練,全年訓練時間為五百二十八小時,另加上在球會全年的二百一十小時訓練,學員修畢中一至中六課程後,即其足球訓練時間達六千五百小時,廿一歲前將會完成一萬小時的足球訓練,符合計劃倡導的「專業表現須一萬個深層訓練小時的原則」。惟目前未有該計畫的成效評估。


外地體育制度遠較成熟

    香港社會普遍認為,香港運動員難以受大眾認同,而且他們退役後前景黯淡,難以與其他已經在社會累積一定工作經驗的人競爭。民政事務局近年來透過香港體育學院,聯絡大專院校及商業機構,為精英運動員提供學位及職位,以協助退役運動員重投社會,不過環顧其他亞洲國家及地區,香港對年輕運動員的學業培訓及支援上卻明顯不足。
    新加坡政府透過國家的社區發展、青年及體育部成立新加坡體育學校,安排精英運動員就讀,並且設有清晰的升學路徑,就讀體育學校的運動員可以在訓練其間,修讀IB課程以銜接外國大學,或修讀高級文憑課程,再轉升本地大學就讀,讓精英運動員可以專心訓練。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iPhoto

    iPhoto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Thymio

    Thymio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