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工程系學生研發 業界支援

城大電子書推動電子學習


    在中小學普及應用電子學習,已成為學界的熱門話題。香港城市大學成立了一項嶄新的非牟利學生研發計劃,電子工程學系的學生將為本港中小學生開發名為「CityBook」的電子書,推動電子學習。該系本科生在開發期間獲得實踐經驗,更得到業界支持,現已造出一部雛型樣本機,及初步設計出少量樣本教材。


 城大電子工程學系系主任文劍鋒教授 (左) 及精電集團盧柏芝 (右) 手持CityBook樣本機。


    介紹會上展示了以一塊BCD (Bi-stable Cholesteric Display, 雙穩態膽甾顯示屏) 組成的「CityBook」電子書雛型樣本機 (prototype),平面大小如一幅5R照片。城大電子工程學系系主任文劍鋒教授指,完成品的設計將用上兩塊顯示屏,模仿傳統書籍的開合方式,製成一部可張開及合上的電子書。

 

採用嶄新BCD顯示屏
    BCD為反射式顯示屏,運用了獨特的液晶顯示技術,顯示靜止畫面時,可長期顯像而不用消耗能源。向此計劃提供BCD技術及支援的精電集團曾作測試,以一個沒連接電源的BCD顯示一幅靜止畫面,影像可長期維持,一年後仍清晰顯像;精電集團企業發展 (技術) 高級經理盧柏芝先生稱,非官方估計影像有可能足以維持五年。由於BCD只於更新畫面時耗電,且利用外界環境光源以顯像而毋須背光源,耗電量低,更有利採用更細小的電池及機身設計,節省應用及製作成本,也令CityBook更趨輕巧,使用時間更長。常見的TFT顯示屏因採用背光及閃動畫面,長期使用會刺眼;BCD的反射式顯像技術就更適合長時間閱讀,用戶眼睛不易疲勞,特別適合用作電子書。

 

多功能電子書
    市場上應用了BCD技術的產品包括流動儲存裝置的容量顯示及電子價錢牌 (eLabel) 等,廠商亦正在研發把技術用於大型的告示板。    介紹會上的雛型樣本機以單色顯像,預計最快可將於一至兩年後推出採用彩色屏幕的新版本。文教授還說,他們已掌握在CityBook上應用觸控屏幕的技術,亦打算在第二代型號正式採用。
    介紹會上展示的雛型樣本機可顯示文字及圖片,而計劃就打算加入多項互動元素,以增加功能並提高學習興趣,例如學生可在輕觸式屏幕上做功課,可聯接無線區域網絡將所需資料下載到電子書上,資料包括動畫及簡報文件等。

 

  CityBook雛型樣本機可單色顯示文字及圖片,預計可於第二代機種採用彩色觸控屏幕。

介紹會上,兩名城大學生 (右一及右二) 展示為CityBook而設計的電子教材。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Thymio

    Thymio

  • iPhoto

    iPhoto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