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兒童財商 理財互動講座親子團


    由於「三三四學制」等教育制度上的新安排,「其他學習經歷」的教學題材及形式興起,不少課程及學習活動均已不再於傳統課室內舉行,讓學生增廣見聞,並透過多元化體驗與活動,以求比一般課室內上課達致更佳學習效果。由著名兒童理財專家黃紹文博士出任導師的兒童理財互動講座,將於聖誕假期以親子遊學團形式舉行,訓練兒童理財智商 (財商,Financial Quotient)。


 兒童理財專家黃紹文博士


  打好理財基礎
    是次講座屬入門初階,以小學生為對象,家長陪同參加,訓練兒童對財富的管理及駕馭能力,並可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就這題材,黃紹文博士撰寫的《小財大用》一書中已有詳細講解,然而講座中除了會有基本的講解及簡報,還有互動遊戲等形式,生動表達書中以文字描述的概念,強化學生的記憶及學習。當中用上了兩種學習模式,一是先透過理論、學習然後分享,另一則是先參與遊戲,然後想像、討論當中的理論,來達致學習。講座時,家長可從旁指導及分析;活動環節時,家長更可從旁觀察子女的理財能力、金錢觀念及消費模式,對了解及訓練子女財商有很大效用。當中部份項目,家長更可在家中設計及套用,給子女在日常生活中訓練。

 理財3C
(用外框, 加底色)
    互動講座的主題為「理財3C」,黃博士有以下簡介:
概念 (Concept)--知道金錢的作用及處理的方法;
控制 (Control)--分辨「需要」及「想要」,並計劃短期至長期儲蓄;
現金流 (Cash flow)--知道正、負現金流 (即收入及支出) 的特色及影響。


鍛鍊跨範疇自制力
    「理財3C」為基本而重要的理財觀念,進階層次的也建基於此。黃博士更指,兒童理財其實是學習管理慾望,好好控制自己。學好「理財3C」的核心價值就如建立金字塔,以數學解難為基礎,進一步則鍛鍊計劃能力,最終目標是可達致自我管理 (見下圖)。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iPhoto

    iPhoto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Thymio

    Thymio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