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一電子學習分享工作坊

分享方案 探討成效 交流心得
一對一電子學習分享工作坊


    由Intel主辦,慧窗科技服務有限公司、香港IT人協會及本刊協辦的「一對一電子學習分享工作坊」,於上月24日假創新中心會議廳舉行。每名學生享一個用戶端使用電子學習平台,可帶來個人化學習,也成為溝通平台,學生之間及師生之間的個別溝通也可更深入,還有不少好處。多名教育界工作者,包括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聯同本地學校、內地及國際電子學習方案研發機構,探討電子學習對教育界的影響,並分享實際應用例子,向各參加者展示電子學習可帶來的教育新領域。

 

工作坊展示了特色教學器材,包括圖中的互動投影機。


  主辦單位及各演講嘉賓合照。


香港電子學習未來發展路向
    把資訊科技用於本地教育界,其實早在1998年已開始。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謂,當時只是希望全香港學校都有電腦,但並非所有學校都懂得用電腦。經過數年的資訊科技教育,老師漸漸體會到如何在教學及行政上使用電腦。到了08年左右的第三個資訊科技計劃,講求適時適地應用資訊科技。既然所有學校都有電腦和寬頻接駁了,隨後便是如何幫助同學適當地使用資訊科技。這十年期間同時經歷了教育改革,理念是把教轉為學,亦即少教多學--減少傳統的教學方式,促進更多學生自主學習,正好配合了資訊科技的發展。

  一對一促學生自主學習
    陳副局長談及他日前參觀了一家只辦中六至中七預科班的學校,學生長期持著電腦使用,和每兩星期舉行一次類近早會的「宣佈日」,有趣得令他印象深刻。活動中,校長先行簡短發言後,便讓學生自發性的上台發言。陳副局長清晰記得有一學生呼籲為柬埔寨人群踩踏事件哀悼,有學生則對飯堂派發飯菜的方法發表意見;校長則曾評語學生發言太長,下次宜做更好準備。一般學校的早會都進行得如按劇本般甚有條理,但該校的「宣佈日」卻不知哪名學生會上台,說的會是甚麼。陳副局長認為「宣佈日」漂亮在完全沒有老師參與,老師沒有教學生上台去講甚麼,學生不用背誦老師所教的,全是從心而發,來發動其他同學做出發言者認為應該做的事,陳副局長認為:「那跟該校的一對一教育不無關係,顯示出教育界少教是可讓學生多學的。」
    在參觀該校通識課時,陳副局長看見教師確能啟發學生。有學生在小組討論後發表一些成年人會認為不合理的意念,教師有耐性的鼓勵學生講解其意念的原因,學生從而不只學到書本上知識,更學到如何構建自己的想法、接受他人挑戰及把自己的信念有系統地表達出來,這些正是廿一世紀我們需要的知識。陳副局長寄語:「希望業界同工會把熱誠傳遞出去,像種子般慢慢在學界散播,並落地生根。」

電子平台提高學習自由度
    電子學習已在學校紮根,陳副局長甚感可喜,如早前接受報名的電子學習先導計劃,收到約一百份申請,二百餘家學校參與,遠多於教育局預料;書商已不會再懷疑電子學習的用處,很多都積極地籌備把教材投入電子平台。然而,即使有多快、多好的電子學習方案,如教學方法不改變,教師只在講而學生只在聽,考試仍關注學生記得多少的話,學習始終並沒改進。陳副局長希望應用電子學習平台可令學生得到更多自主,且有更多學校會像上述的預科學校般,讓學生得到更大自由度。
    雖然該校學生的高度自主可能與他們全是優等學生有關,但陳副局長相信總需要鼓勵任何組別的學生去找他們的學習動力。他不認同有人指屬較差組別的學生不可能自主學習,反認為在傳統學習模式中表現較弱的學生總有其強處,通過個人化學習就最有機會接觸這些學生。所以,陳副局長有以下一番話:「我希望未來的電子學習發展,硬件方面當然需要,軟件發展得更快更美觀也有需要,更令我覺得重要的是如何啟發大家教育界的同工,可以從知識傳授的角色變成知識學習的促進者。」
    他早前赴上海考察內地教育現況,得悉有關發展一日千里,對比多年前簡直如兩個世界,因此相信可在內地找到靈感和教育軟件運用於香港。


 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


以電子學習變革教育模式


 Intel World Ahead Program總監Tom Burns

    「Transforming Education through e-Learning」乃Intel World Ahead Program總監Mr. Tom Burns於工作坊上演講的題目。他指電子學習可為學生習帶來模式轉變 (A Learning Paradigm Shift),由導師為中心 (instructor centric) 變成以學生為中心 (student centric),前者是傳統課堂上的導師授課、學生聽課的形式,後者則由導師、課堂、夥伴學習、學校及機構、互聯網與網站、學者、圖書館等各方教育相關的組織及資源支援學生。轉變後,教師並非不再重要,而是在新模式中引導,使學生應用各項學習資源。
    教學模式與比例,隨電子教學而改變,最終可發展至一對一電子學習。由使用書本、多名學生上課的傳統模式,隨科技進步及減少每班學生而令教學模式有更大可能性,並由在電腦課室學習ICT (資訊及通訊科技) 的技巧,進展成應用ICT於核心課程。而一對一模式憑藉全面的數碼內容及工具,每名學生都獨享流動工具與連線,可達致個人化學習,過程中更可評核學生的知識及技巧。

   Classmate PC

  方案本土化
    Tom Burns介紹了Intel的「Classmate PC」,產品輕巧,適合學童便攜流動使用,加上堅固塑膠外殼及防水鍵盤等設計,並具備真正電腦的功能,在學校內或帶回家使用均可。這種新世代的產品以手寫及觸控屏幕、網絡鏡頭、電子書模式等設計帶來改進的使用體驗。他還提及的完整教學方案,包含了硬件、軟件、內容、基本架構、服務及訓練等,本土化來配合地理與文化上的需要,並自方案的設計開始,至部署、實施、評價及革新的每階段都參與其中。藉此,可讓學生在知識為本的社會及環球經濟作準備,並建立本土電子教學經濟及競爭力。


Skool網站中國版www.skoool.com/china
    Intel建立了集合大量電子教材的skoool.com教學網站、供初階者學習使用電腦的Intel PC Basics課件等等,還與各地非政府組織 (NGO)、教育機構、科技公司及政府結成合作關係,在約七十個國家推行了二百餘個計劃。Tom舉出了多個例子,包括阿根廷聖路易斯省 (San Luis)、澳洲維多利亞省 (Victoria)、馬來西亞和葡萄牙等,都已推行了有關計劃,不少都已在效果及規模上看見成績。


 

助力教學個性化

  北京華夏易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蔡彤
    要達致因材施教最理想的效果就是以一對一形式,而電子學習怎可為教學帶來提升呢?北京華夏易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蔡彤談及教育時,他認為目的是:「讓每個人達到他應該達到的最高學習水平」;而有了新技術,「就可在教與學中融入得更深入,做得更好」。他認為作業電子化非常重要,而電子書包可分為以下三個部份:
1.硬件和互聯網環境;
2.教材;
3.最重要的計算、收集、交互及統計分析功能。
    蔡先生引述統計指,課後練習是提高學生成績的很重要手段。他指內地無論是教師、家長或學生都認為學習負擔很重,學生要沒完沒了的做練習,而教師就要沒完沒了的評改。這種傳統的練習模式未能因人而異,對成績好的學生來說只是大量已經掌握的練習;基礎薄弱的學生就面對大量艱深及當前沒必要的難題,反而應該先打好基礎。

照顧學生、教師與家長
    蔡先生介紹「家校新幹線」智慧電子練習冊,以求如中醫術般做到「望、聞、問、切」,來對症下藥。系統可分為三方面,分別針對學生、教師與家長。學生在這平台上得到的所有練習都是學生自主的、個性化的,系統針對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自動調節個別學生的練習重點和難點。習題的解答亦全有記錄,讓學生可了解過程,從中學習。以往學生要按量來做練習,現在就變成按質來做。
    上述過程中,學生得到的學習體驗,教師可從系統得悉。教師在系統搜索教學資源時,可根據其概念來搜索,有別於一般的關鍵字搜索,蔡先生指這種功能在市面上的方案絕不多見。而他特別談及系統的統計和分析功能,教師可查看系統記錄學生的練習狀況,並仔細地了解如錯題查看率等項目的數據,藉以分析學生答題出錯的原因何在、各項能力的表現,安排針對性的輔助與練習,並觀察他們的變化,最終以求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蔡先生列出一班學生的數據作例,其中一名學生對某章課程的掌握程度雖然很高,原來他比其他同學完成了多幾倍的習題,卻沒有反思和糾正答錯的題目。蔡先生憑這些數據分析,認為那同學應該減少做習題而多作總結反思。傳統條件下,該等數據難以得到,一對一的電子平台就可統計出來。教師評改練習的工作量因平台而減少,就可用更多時間來分析學生的表現,教學的針對性變得更強、更有效。
    傳統模式下,一般家長都不太清楚子女的學習狀況。家長現通過平台就可掌握統計資料,了解子女優於何處、弱在何處,加以分析就可針對性協助改進;與校方的溝通亦可更有效。
    「家校新幹線」平台正研究香港教材,並設立正體中文版介面,融入地域性教學,加強與香港教育界的長期合作。


「家校新幹線」教師介面--查看學生表現
平台網址:www.jxxgx.com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Thymio

    Thymio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iPhoto

    iPhoto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