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法 活出滋味人生

「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這句話從小已經聽過。現今都市節奏緊張,工作壓力大,生活習慣不佳,令患病機會大大增加。日常飲食習慣與健康息息相關,是都市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的元兇,電影《不瘦降之謎》正正提出了大眾飲食健康的重要性。隨著社會進步,近年大家都更注意健康,不少團體更提倡均衡飲食。原來亞洲地方如中國、台灣、韓國等早已把醫療融入日常飲食之中,藥材與食物合璧,可強身健體,起保健作用;歐洲國家則把食物營養分為六大類,強調適量攝取各類營養,增強抵抗力以預防疾病。究竟怎樣才能既滿足口腹之慾,又吃得健康呢?


亞洲智慧:藥膳
    所謂「醫食同源」,藥膳是以保健功效的藥材適當地混入日常飲食之中,所烹調的佳餚不但美味可口,又可調理身體,舒緩不適,且無副作用。先秦《周禮》曾把醫學分為疾醫、食醫、瘍醫、獸醫四科,可見食療於中國源遠流長。多個亞洲地方如韓國、馬來西亞,均有發展藥膳的悠久歷史,如看過電視劇集《大長今》的都應該知道韓國古代重視藥膳的程度不下於中國。近年,衛生署推行「四季食療」,宣傳保健菜譜,提升市民健康水平。



韓醫與中醫類似,藥物以自然為主,美味又有益身體的藥膳,自古已有。

藥膳按食物的形、色、氣、味對人體的作用進行分析,再結合天、時、地去選擇食物。很多人都不明白食物配合時節的重要性,以雪梨為例,一般人都以為潤而不燥,多食無防,不過原來雪梨最適合天氣炎熱時食用,而且脾胃虛寒者則不宜進食。另外,不同配料會帶來截然不同的功效,如煮雞湯,天氣回暖宜加屬性「涼」的西洋參或黨參;天氣轉冷宜加屬性「熱」的紅參。四季的冷熱是有規律的,古人就按著此節奏來調適生活,達到養生目的。讓我們也從春、夏、秋、冬四季來探討藥膳的療效。


春季


    春季是調養肝臟的好時機,天氣乍暖還寒,溫差變化大,加上春季流行感冒、肺炎等呼吸道疾病,故要加倍保護呼吸道。因此,藥膳會講求清熱潤肺的功效,飲食上以清淡平和為主,如橘子、金桔、蘿蔔,並應避免辛辣調味品和烈酒。


  夏季


    夏季酷熱多雨,令人鬱悶、容易疲倦,消化能力減弱,飲食宜清淡、少油膩,減少腸胃的負擔。合時藥膳包括紅豆湯、綠豆湯。雖然天氣炎熱,喝冰水可消暑解渴,可是飲用過量會容易損傷腸胃,引起發炎,所以應有所節制。
夏天最適宜吃藥膳粥,如葛根粥,可防暑降溫、強身健體。




  秋季


    秋季空氣較乾爽,傷人津液,皮膚易變得乾燥,故在此時應多吃生津食物,蔬果為佳。柿子生津清熱,百合潤肺止咳,蓮藕清肺熱,都是合時又合用的蔬果。此時市場上供應大量的瓜果類,雖生津潤燥,但屬性偏寒涼,食用應適量。




  冬季

    冬季是身體進補的佳節,一方面增加血液循環,避免手腳冰冷的情況,另一方面提高身體免疫力,預防疾病。不過,進補時要顧及個人體質,因應個別需要,否則容易產生反效果。為了禦寒保暖,飲食上要以溫熱補益的食物來滋養五臟,如濃湯、燉肉、海鮮等,調味上可多加辛辣,如辣椒、蔥、蒜,促進血液循環,提高禦寒能力。

薏仁藥膳湯健脾,治水腫,更助預防高血脂、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iPhoto

    iPhoto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Thymio

    Thymio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