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走進交響樂的世界

 走進交響樂的世界

    音樂是人類用來溝通及表達情感的藝術之一,即使對音樂沒認識的人,閒來無事也喜歡聽聽音樂,放鬆心情。時下香港人普遍喜歡追逐潮流,iPod內數以千計的歌曲大都是流行曲。流行曲固然有其值得欣賞的價值,但如多聽不同種類的音樂,可以豐富人生。現在,不妨放下手中的iPod,一起走進交響樂的世界。

 

 



交響樂是甚麼?
    交響樂 (Symphony) 一字源出於古希臘文,有和諧之意。交響樂最早出現於十八世紀,當時為歌劇的管弦序曲,現時用作音樂作品的名稱,一般泛指由大型管弦樂隊所演奏的樂器套曲。由於它從創作到演奏都需要高超的技巧,更被譽為音樂表演的最高形式,因此有不少人以之來衡量一個地區的音樂文化水平。

(中題)    交響樂的發展
    文藝復興時期已經有「交響樂」這稱呼,在當時泛指多聲部的音樂,而器樂只用作陪襯聲樂。直至十七世紀的巴洛克時期,交響樂已剩下純粹的器樂曲,歌劇與清唱劇中的序曲和間奏曲就被稱為交響樂,而即興式及速度快慢不一的組曲也漸漸被應用到樂曲之中。十八世紀初的時候,序曲和間奏曲開始脫離歌劇在音樂會上獨奏。意大利名作曲家斯卡拉蒂在作品中為序曲奠定了「快」、「慢」、「快」的三段體式,交響樂自此成了雛形。其後,德國的曼海姆樂派 (Mannheim school) 在三段式的序曲中加上快板的終曲,形成了現在四樂章的結構。

卡通《麥兜故事》在古典樂曲《Moment musical in F minor》填上諧趣歌詞,唱得街知巷聞。

交響樂之父--海頓
    海頓 (Franz Joseph Haydn, 1732 - 1809) 是奧地利作曲家,由於他對交響樂的發展有巨大的貢獻,故被尊稱為交響樂之父。海頓自幼便展現出不凡的音樂才能,因參與唱詩班而獲得音樂基礎知識及演奏各種樂器的技巧。他得到著名作曲家波爾波拉的賞識,介紹至貴族芬恩貝格家演奏室,自此展開了創作生涯,著名的《第一交響曲》也於此時創作。後來,他轉為替艾斯特哈吉王府服務,隨親王訪問維也納的時候與莫扎特結為好友,相互之間影響了其音樂創作。一七九一年的時候他參加了「紀念韓德爾大會」,深受韓德爾的清唱劇所感動,因而創作了清唱劇《創世紀》、《四季》等著名作品。海頓一生所創作的經典作品無數,其晚期創作的《帝皇頌》(Gott erhalte Franz den Kaiser) 更曾用作奧地利帝國的國歌,也即現時德國國歌所用的曲子。貝多芬、舒伯特、布拉姆斯、布魯克納等著名音樂家,都深受海頓的影響。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iPhoto

    iPhoto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Thymio

    Thymio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