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家庭的親子關係

常說現代人之間的關係疏離,莫說是同學、同事、鄰居或朋友之間的交情,甚至有血緣關係的親人之間也欠缺感情交往。而身為家長的人,其實很希望可以與子女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奈何也許是風氣使然,也許是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改變了溝通的渠道及作用,不少家長也有感難以與子女溝通。親子之間要在現代社會中建立良好的關係,究竟有甚麼方法?


香港都一個都市化的社會,生活節奏急速,雖說有很多發展機會,但其背後是激烈競爭。為求改善生活條件,現時很多家庭的父母二人皆要上班謀生,部份甚至要長時間留在內地上班,能花在與孩子相處時間實在不多;有的父母更把照顧孩子的工作交予祖父母或家傭處理,接觸子女的時間就更少。此外,家長亦未必懂得因應自己與子女的性格和特質,而適當運用溝通技巧。在這些因素之下,家長難以與子女有良好的溝通及感情交流,令親子關係疏離。本刊特別訪問了兩名對親子問題有深入認識的人士,瞭解一下如何可改善這絕不容忽視的問題。


社會建基於家庭,親子問題就是社會問題,不少社會福利機構都會在這方面提供輔導及協助,本刊因此專訪鄰舍輔導會總幹事董志發先生 M.H.(右圖)。鄰舍輔導會轄下除家庭及兒童福利服務部會直接接觸到親子問題的個案,安老服務部及康復服務部等的不少個案也會涉及親子之間的相處與協助,因此鄰舍輔導會經常處理很多親子問題。
    董志發先生直指,親子關係的問題核心就是代溝。親子之間的缺乏溝通,彼此不瞭解,是為問題關鍵。現時已為人父母的一輩,成長時是願意付出就有工作的時代,與他們子女成長的現今物質化、電腦化時代有很大不同。父母對子女的期望,跟子女的意願及機遇可有很大落差,便是一種代溝。此外,中國人傳統上的溝通技巧也比較保守內斂,不像西方社會比較傾向把感情表達出來;中國人又不時會把子女與鄰家孩子 (或同學、親人等) 作比較,甚至加上批評,會令子女不快,也有損親子之間的感情。
    董先生認為,社會情況對家庭及親子關係也有很重要的影響。七、八十年代,社會雖然匱乏,但只要付出勞力,就會有工作機會,能維持生計。惟近年在全球化的影響之下帶來競爭,低技術勞工的職位在經濟發達地區大量減少,願意付出勞力也不一定找到工作,低下階層的家庭更難賺取收入,家庭問題叢生;加上家長對子女有期望,甚至上有高堂要照顧而費神等原因帶來很大壓力,便可能忽略子女,甚或因一下心情不好而不友善對待,有損親子關係。由於這種經濟情況是世界性的,所以上述現象於不單只香港出現。
    他建議父母應讓子女得到多元化、全人的發展,要找出子女的特質、長處,在學業以外要有多方面的發展,達到「一專多能」,而這正是現時全球化社會需要的人才;現時憑一張文憑,很難確保孩子將來足以長遠發展。

時代發展急速,文憑不代表有長遠發展,且子女的能力及取向也應尊重,「一專多能」的培育更可能適合未來社會的人才需求及發展模式。

 

家長對子女要適度管教

 

現於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學校出任學生輔導主任的林淑嫻姑娘 (右圖),有十三年的學生輔導經驗;在此之前,她更曾任教中、小學十多年,因此曾接觸及處理過很多不同類型的學生個案。林姑娘的豐富經驗,有助大家瞭解及面對親子關係中的問題。
    家長與孩子之間的相處,最大課題在於管教方面。林姑娘指,即使父母與孩子一同生活,用心管教,也不一定做得好。原因是父母不知道如何能幫助其子女,一種極端是父母在甚麼事情上也完全幫助其子女,如擦汗、提書包、穿衣等小事也照顧周到,無論子女年紀多大還是年幼也如此;另一極端是父母從不理會子女的任何事情,不會作任何教導,也不指導功課,但當子女某些行為表現得差便動怒打罵。這兩個極端的取向,其實都會對親子關係構成不良影響。
    父母要掌握管教的技巧,瞭解真正的意義及原則,管教才會有效。林姑娘現時在小學負責學生輔導服務,為學校舉辦很多家長教育的活動。以下的項目,可有助父母管教子女:
    ‧情緒控制──情緒化的發洩,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案,反會令事情更僵更惡劣。
家長及學生雙方的情緒控制,也包括在親子教育的課題內。
    ‧溝通技巧──即使家長已是成年人,也不一定有良好的溝通技巧。夫妻之間動不動便發怒吵架,難怪離婚個案繁多。家長之間的溝通技巧,及家長與子女溝通的技巧,均在探討之列。
    ‧學業指導──家長應如何在子女學業方面提供協助,尤其現今世代與他們求學時已有很大的不同,家長要掌握合用的方法,不是單靠責罵便可。若是遇到子女有讀寫障礙等特殊例子,更要因應情況要用上對應的策略,不能只是強迫。

 

如果年幼時常被父母打罵,這類人當了家長後也可能對其子女有同一投射,即使其內心知道那是不好的,卻在不知不覺間動了手。林姑娘說:「家長不要情緒化,有事情發生了也不要激動,太激動也不可以解決問題。氣得要死時不能平復,又如何可談下去呢?」她指上述情況是危險的,因此會找出這類家長,提供輔導,讓他們走出童年的心理陰影,不要讓下一代承受同一處境。

 

溝通是親子感情的關鍵
    董先生認為,既然親子問題源於代溝,只要有充足、真情的溝通,其實就大大改善親子問題。親子關係不好,可引發不少問題,如現時年輕人花很多時間於網上世界,可能遇到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受騙或受引誘去幹一些不當的事,例如援交。如家長與子女有充足溝通,及早發現端倪,可有助解決問題。
    一些家庭的經濟環境捉襟見肘,或是父母之間出現不和等等的因素,都可能因而忽略及影響親子之間的溝通。遇上這類情況,林姑娘認為父母還是應該讓子女知道多些,讓子女理解家庭及自己的處境。有學生主動找林姑娘,訴說對家庭狀況感到迷茫,不知如何是好。由祖父母照顧的學童,遇上困難時不知如何找到父母,祖父母則可能不太明白髮生了甚麼事而難以協助,所以頓感求助無門。如屬這類情況,林姑娘就認為:「父母應該多以電話與子女聯絡,增加溝通,子女的成長才不會在這方面有太大的缺憾,不會以為自己被遺棄,像是『Nobody's Child』。」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iPhoto

    iPhoto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Thymio

    Thymio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