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為本的校舍設計

隨著科技發展、工作模式及職場人才需要的改變、大眾對教育期望的轉變,學校教育、教學模式也因而改變。世界各地均開始進行教育改革,教育工作不再是倒模式、規範式,而是強調以學生為中心,合作學習、個別化學習、跨學科學習、STEAM教育、翻轉課堂、BYOD、編程教育、自主學習……不同的學與教模式及方法湧現,為的是讓學生具備共通能力之餘,亦能發展其獨特性。

在可見的將來,教育必定是以人為本、學習模式更趨多元化,讓師生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教學的範式轉變,軟件及硬件要同步配合,校舍設計與學習是息息相關的,因此教室,已至整個校園設計,也應就著學習需要而與時並進。

香港自50年代起,官立學校及津貼學校校舍均是按當時的建校標準而興建的「標準」校舍,如: 50年代的官立學校(L型)及天台學校,1960年代的「附建」小學,70年代的「火柴盒」小學, 80年代的標準設計小學、「半連臀式」及「連臂式」中學,2000年代的「千禧」學校及「後千禧」學校等(香港教育學院,2011)。近年新建的校舍,已不是倒模式的「標準」校舍,而是按教育局的建校標準,配合附近環境、兒童成長及學習的特徵、各學習範疇需要而進行設計,並於最初的階段已讓持份者參與,共同構建「校本」理想校園。

雲泉學校現時校舍已有50年歷史,是俗稱「火柴盒」的70年代標準校舍,去年遷校申請成功,獲分配位於安達臣道新發展區的30班校舍。我們就乘著這機遇,一同就著學校特色、發展方向、未來學習需要,為學生構思一個理想校園。我們認為校園仿如一個大型的Learning Commons(學習共用空間),具備完善的資訊科技配套及其他硬件,讓學生探索、學習、交流,而整體的學習空間須盡可能靈活運用,以適應不同的學習模式。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Thymio

    Thymio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iPhoto

    iPhoto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