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反轉了‧‧‧

作為老師,最害怕的是什麼呢?

是學生成績差?是與學生關係差?對,但應該不是最害怕,因為此兩者都應該可由老師掌控的。可是,我相信
作為老師,最害怕的應該是學生不再想學習,甚至是討厭學習。

今天作為老師,須要面對的是「電子學習大風暴」,所謂大風暴是有根據的,因為這個浪潮不單是老師要考取什麼級別的電腦技巧,而是希望每個老師都能利用電子學習工具教授學生,雖說智能手機大行其道,但懂「玩」的不代表懂「用」,更不代表懂「教」,所以說是大風暴都不為過。但是政府完成去年的Wifi100,今年Wifi900都來了,即是每所公營中小學都會設有學校的無線上網系統,當然學校未必所有地方都可以無線上網,但至少班房都應該可以,既然如此,老師須好好裝備作電子教學似乎是避不了的。

很多人問筆者怎樣才算是電子教學呢?用簡報算是嗎?堂上播短片又算嗎?其實很難有一個標準答案,但無論怎樣做都好,最重要是學生願意學。記得我校校監譚萬鈞教授在學校的老師專業發展會議上說過每個人學習的動力來自「好奇心」,你對事物有好奇心,便會不惜一切,尋根究柢,所以老師的工作應該要「重燃」學生對學習的好奇心,對,是重燃。因為小朋友出生其實是對每事每物都感到好奇的,筆者的兒子七個月大,一抱起他上街便左望加望,看到他所感到有趣的東西便呀呀的發聲,但人越大似乎對身邊的事情開始不感興趣,到了十多歲的中學生涯,似乎走過人生大半的路,歷盡滄桑,但其實這正值學習最佳時候,他們需要的是誘發他們學習的契機。

什麼方法都可以,但近年流行「反轉教室」的概念,其實不是新的教學法,簡單的說就是將課堂教授內容透過短片在家中進行,回到學校就讓同學們討論、進行更高層次的思考。筆者非常感謝學校早前有機會讓本人到新加坡交流及學習,並認識到新加坡淡馬錫中學的副校長及老師,他們分享新加坡的經驗確實值得我們香港的老師參考,所以我也邀請了他們,以及香港教育學院江紹祥教授及香港大學羅陸慧英教授,聯同部份中小學老師為我們即將舉辦的「電子學習教育會議2015」擔任主講嘉賓,希望為學界同工帶來更多電子學習新思維。

作為老師,願意反思,願意學習,其實什麼都不需要害怕。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iPhoto

    iPhoto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Thymio

    Thymio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