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藥店 - 李穎筠 德雅中學

這小小的中藥堂其實不老,對比那些 著名的百年老藥堂,它當然說不上老。那些老藥堂甚至是由明清年間的御醫創立,累積了很多古老而精妙的秘方。如果說那些老店是睿智慈悲的長輩,這小店便是樸實勤幹的後輩了。

在?多高高低低的招牌中,很難一眼發現小藥堂的紅色招牌。從前小店是在街道的另一邊,但是由於負擔不起昂貴的租金,只好搬到狹隘得多的這邊來了。在幾十年的風雨中,它是否經歷過不下一次的搬遷﹖不知道。

店門口擺放著洗衣粉、肥皂一類的日用品,有一架黑色的電話免費供人使用 。架子上,也有一些包裝好的熬湯材料、感冒沖劑。現在,小店不開放空調的時候,洞開的店門口沒有透明膠簾垂下來,店舖也顯得敞亮些。很多時候,不必走進店裡,光是路過,也能聽到店裡收音機傳出來的廣播。沾了灰塵的黑色唱機播的總是古老的歌曲。滄桑的、歷久不衰的的歌聲彷彿就是小店的調子,低低的在空氣中迴蕩,自然地跟店內的乾花枯木的味道融合。

店的右面是櫃檯,後面坐著一個老闆模樣的男人。有時候,他低著花白的頭,一隻手俐落地撥著算盤的珠子,另一隻手則按著一張賬單。偶然,他?起頭,向裏頭的夥計叫一聲。當有客人走進店裏,他就站起來,用夾雜鄉音的廣州話招呼 著顧客。因為那些顧客都是常來惠顧的鄰人,所以能聽得明白,有些更站著聊了起來。聊的話題不外乎生意不好,今天醫師看了多少個症之類。如果掌櫃的忙不過來,裏頭幹活的夥計便出來幫忙。他們後面的整面牆壁都是抽屜,儘管沒有標籤,他們卻能敏捷、準確地抓出需要的藥材。更使人佩服的是,他們看似隨意地抓出一把,放到精確的小稱量一量,一兩一錢不多也不少。

店的左角,一位五十多歲的中醫師面對門口坐著。看病時,他聚精會神地為病人把脈,然後跟病人解釋、勸告病人要注意甚麼。沒有病人時,他就會閱報或者不發一言地坐在那裏。仔細看,就會發覺醫師在閉目養神。

傍晚時分,小藥店熱鬧起來。顧客魚貫進出,老闆忙著抓藥,醫師忙著診病,夥計忙著做飯。這時,小小的店舖更顯得擁擠。

夜幕低垂,連店內的大白貓都慵懶得不想動的時候,小店打烊了。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Thymio

    Thymio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iPhoto

    iPhoto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