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發展非對立 活化傳承歷史文化

文物保育,近年爭論不休的話題。自從皇后碼頭一役,保育人士與政府兵戎相見,社會開始關注保育問題,然而香港地少人多,要應付香港新的發展,不少地區已經著手重建,把樓宇建得更高,希望容納更多人居住,以致不少歷史建築面臨清拆危機。有言經濟發展下清拆文物無可奈何.加上部份文物建築長期空置也不見有實際效益,另一邊廂,保育人士認為發展經濟的同時都必須保育文物,其除了有歷史意義外,更有文化內涵。

保育意識的覺醒-保衛皇后碼頭事件



2007年的皇后碼頭事件,是港人保育意識高峰點,香港人開始反省以往只顧經濟發展而忽略了文物保育的做法,發現自我一手摧毀了本土文化及集體回憶。該事件不但提升了香港人對保育的重視程度,更改變了香港政府對文物保育的政策與措施。

保衛皇后碼頭事件,源自香港政府開始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項目,將愛丁堡廣場建築群之一的皇后碼頭拆卸作道路和商廈用途,雖然政府聲明把皇后碼頭拆卸後,會另覓地方重建。但此舉引發香港部份民間團體不滿,認為是摧毀了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並認為把皇后碼頭遷他處,本身的重要性大減,公共空間亦遭消滅。本土保育組織本土行動策劃一連串論壇、靜坐和絕食,阻止皇后碼頭拆卸,事件後來演變成警民衝突。

皇后碼頭的歷史意義

皇后碼頭(英文:Queen's Pier)是香港一個可供小型船隻泊岸上落客的公眾碼頭,建於1953年,位於香港島中環愛丁堡廣場,毗鄰香港大會堂,面對維多利亞港。殖民地時代,皇后碼頭是香港政府官員及英國皇室成員使用的碼頭。歷任港督上任的傳統,是乘坐港督遊艇(由柏立基開始為「慕蓮夫人號」)抵達中環,在皇后碼頭上岸,並在愛丁堡廣場舉行歡迎及閱兵等就職儀式,然後前往香港大會堂宣誓。1975年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首次訪問香港,在5月4日下午於啟德機場降落後,乘坐「慕蓮夫人號」渡過維多利亞港,於皇后碼頭上岸。

古物古蹟辦事處發表評估報告,指出皇后碼頭擁有逾半世紀歷史,見證維多利亞港海岸的變遷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急速的經濟發展,亦為英國王室儀式及公眾活動的場地,是香港殖民地歷史一部分,有別於一般碼頭,亦是香港人年長一輩的集體回憶,並稱皇后碼頭和大會堂、愛丁堡廣場、和平紀念碑、立法會大樓為同一建築群,其建築具現代實用建築主義特色,連同同一建築群的大會堂及愛丁堡廣場仍保留著1950年代至1960年代的建築特色。

另一方面,皇后碼頭也是昔日香港渡海泳的終點。

政府以發展凌駕保育

部份香港市民支持皇后碼頭原址保留,指1976年實施的《古物及古蹟條例》過時無用,古物諮詢委員會與古物古蹟辦事處空有架構而無實權,清拆文物方針全取決政府態度。香港的城市規劃通常由數個政府部門執行,包括建築署、古物古蹟辦事處及城市規劃委員會,而鑑定、記錄及進行研究古蹟工作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古物古蹟辦事處一同執行,行政權則為時任民政事務局局長並兼任古物事務監督的何志平所有。古物諮詢委員會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供是否定某建築物為法定古蹟的意見,民政事務局局長諮詢意見後再向特首反映,再待批准。

政出多門,古物諮詢委員又只有提出意見的權力,無權過問實際規劃,保育政策含糊不清,市民又無法參與決策,使不少民間組織、志願人士及學者走上街頭,以行動表達保育意見,要求民眾和政府一同規劃社區。

2006年保留舊中環天星碼頭事件中,凸顯古物諮詢委員會
......

內容眾多,未能盡錄,歡迎訂閱或補購。
訂閱方法: 請按此處
補購查詢:歡迎致電《今日校園》訂閱部 2342-8298 (鄧小姐)
  • Thymio

    Thymio

  • 教師俱樂部

    教師俱樂部

  •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校學零死角完整消毒方案

  •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mi TEC 公共廣播系統 - WO HING RADIO CO., LTD.

  •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常識科STEM融創校本課程

  •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科普教育類新書推介

  • 智慧創作家

    智慧創作家

  • Arduino 入門套件

    Arduino 入門套件

  •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STEM教室必備的工具

  •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海外升學熱點情報

  • iPhoto

    iPhoto

  •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善用餘暇 學習科技創造您的未來

編輯博客
全港首創中小學生法律實戰課程
2017-06-06
轉眼又到五月,再過兩個月便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日子,相信不少家長們已經開始為子女報讀有意義的暑期課程。科慧學習中心與國際知名律師行將攜手創辦全港首個可讓中小學生參與的小律師暑期課程,提供真實個案研究分析,讓學生們一嘗小律師滋味,在公堂上一較...
城大推出全新入學獎學金
2016-05-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一項全新的入學獎學金計劃,以鼓勵本地優秀學生入讀。 新設立的獎學金計劃名為「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及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申請入讀政府資助的本科生課程的學生而設。獎學金年期可長達四年,金額最多可高於本科生課程全額...